基于投影原始数据的CT旋转中心精确确定方法

Abstract: CT旋转中心(Center of Rota,tion,COR)的精确确定是图像准确重建的一个前提条件,COR的偏差会导致重建图像出现伪影,降低成像质量,本文对现有的COR确定方法进行了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利用中心投影具π分割数据一致性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利用投影原始数据精确确定CT投影中心的方法 ,本方法无需专用校正模体,不需知道CT测量的几何参数,不需要全周扫描数据,对于射线源与旋转中心的连线不垂直于探测器的情况同样适用。实验结果证明本方法适用范围广,抗随机噪声能力强,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Keyword: Ct 旋转中心 伪影 投影原始数据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