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i体系中氧化物及硫酸盐助剂对脱硝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浸渍的方法制备了一系列以碱土金属或过渡金属为助剂,低钒含量的V-M_x(SO_4)_y-W/Ti及V-M_xO_y-W/Ti催化剂,对负载相同金属离子硫酸盐及氧化物的催化剂性质进行了对比考察。利用氨气选择性催化还原(NH_3-SCR)进行活性评价,结果发现一般情况下无论以何种金属为助剂的催化剂,负载硫酸盐总是比负载相同金属离子含量的氧化物的催化活性好。实验结果发现负载钴离子与亚铁离子的催化剂具有良好的低温活性,借助XRD、NH_3-TPD、BET表征手段对负载硫酸钴型的催化剂进行表征,揭示了活性好的催化剂(例如负载CoSO_4、FeSO_4催化剂)通常具有较多的表面酸及较好的低温还原能力。

Keyword: 金属氧化物助剂 金属硫酸盐助剂 低温选择性催化还原 S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