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法优化高、低浓度硫化氢废气碳酸盐吸收处理的工艺研究

Abstract: 为研究高、低浓度H_2S废气吸收过程中的气液传质特征,在填料吸收塔中,采用Na_2CO_3溶液分别对高、低浓度H_2S废气进行处理,测定并计算了高、低浓度H_2S废气处理过程的总体积传质系数(K_Ga),通过响应面分析了吸收液流量、吸收液浓度和气体流量对K_Ga的影响。结果表明:高、低浓度H_2S吸收过程中各影响因子对K_Ga的影响趋势基本相同,K_Ga随着Na_2CO_3溶液浓度、吸收液流量的增加而增加,K_Ga随着气体流量的增大而减小。在各影响因子中吸收液浓度对H_2S废气吸收的影响最显著。

Keyword: 填料塔 H_2s废气 总体积传质系数 面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