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灰含碳球团粘结剂粘结机理的研究

Abstract: 高炉灰是炼铁过程中的固体排放物,它含有大量的铁、碳和一定量有色金属,有很大的二次利用价值。但是由于高炉灰含碳球团干燥后和焙烧后强度低,不易综合回收,需要丌发高炉瓦斯灰含碳球团用粘结剂并探索其粘结机理。本研究在掌握高炉灰特性的基础上,进行了高炉灰含碳球团添加粘接剂的实验研究并对其粘结机理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不同高炉灰含碳球团粘结剂的粘结机理有所不同。在低温条件下,淀粉依靠粘性等性质能够改善高炉灰含碳球团低温强度;而随着温度的升高,形成固相粘结桥粘结高炉荻颗粒,造成球团的高温强度改善幅度较小。水玻璃粘结剂则是随温度的上升形成凝胶颗粒堵塞球团内部毛细孔以提升球酬强度,且钠元素的存在能够促进球团...

Keyword: 高炉灰 粘结剂 含碳球团 粘结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