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钒钢渣亚熔盐法提钒新工艺

Abstract: 利用亚熔盐技术平台,在国际上率先研究开发了钾系与钠系亚熔盐反应介质提取含钒钢渣中钒的工艺技术与相关机理。结果表明:含钒钢渣亚熔盐体系的提钒机理是通过分解和破坏硅酸二钙、硅酸三钙、铁酸钙等钒的固溶相,使钒以可溶性钒酸盐的形式转浸溶出,并且钢渣中高CaO对钒溶出的负面影响可通过调整亚熔盐转浸后、浸出液中的氢氧化钠(钾)浓度加以避免。与传统工艺相比,亚熔盐体系反应温度由850℃降低到220~240℃,反应时间由4~6小时降低到1~2 h,在显著降低能耗、提高效率的同时,钒的一次转化率钠系可达85%,钾系可达97%;且钾系在氧化性气氛中可实现钒、铬共提;基本实现了含钒钢渣中钒的高效、清洁提取,为含钒钢...

Keyword: 含钒钢渣 亚熔盐 浸出 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