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钒炉渣水热碱法提钒基础研究

Abstract: 基于含钒有毒的提钒尾渣及含钒钢渣年排放量巨大,而现有焙烧提钒工艺存在钒转浸率低、焙烧温度高、成本高等的问题,重点研究了碱介质水热过程高效回收钒的过程机理。其中提钒尾渣中的钒大集中的存在于铁矿相(Fe_2O_3)和铁板钛矿相(Fe_2TiO_5)中,同时也有一部分赋存于含Si锥辉石相(NaFe(SiO_3)_2)中;钢渣中的钒则主要赋存与硅酸二钙、硅酸三钙、自由氧化物和铁酸钙相中。且提钒尾渣和钢渣中的钒分别超过92%、94%的是碱溶性的。温度和碱浓度对硅酸盐相的破坏作用影响显著,提高温度增大了液相流动性,强化了液-固传质效果,并且提高了化学反应活性;而碱浓度对硅酸盐相的分解作用呈现线性增加的关系...

Keyword: 提钒尾渣 钢渣 机理研究 湿法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