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调控光敏剂自组装及物化性质研究

Abstract: 在生物分子调控光敏分子组装的研究中,以多肽和蛋白质作为自组装构筑模块的研究最为活跃,因为它们可以充分模拟自然界中的捕光蛋白的结构和功能~([1])。基于肽和蛋白质自组装捕光体系的仿生设计和建构,已经发展成为有效利用太阳能的技术途径之一。然而,由于多肽和蛋白质结构较为复杂,与光敏剂的组装过程不易控制,在设计结构可控的人工捕光体系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作为自组装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寡肽自组装已经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它们可以在分子水平上设计,易于合成;而且能够自组装形成多种纳米结构~([2])。

Keyword: 寡肽 光敏剂 自组装 捕光体系 分子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