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的氢键作用及纳微结构

Abstract

离子液体的氢键作用及纳微团簇结构的研究是离子液体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表明,离子液体中广泛存在的氢键相互作用被证明是除静电之外最重要的作用力。氢键在离子液体的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如离子液体作为催化剂用于CO2加成生成碳酸酯的反应中,在氢键诱导开环协同催化机理的作用下,反应的转化率及活性大幅度提高[2];离子液体作为吸收剂用于CO2捕集[3]及作为溶剂用于纤维素溶解[4]过程中,氢键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另外,离子液体体系存在着离子、离子簇等特殊结构[5],尤其对于离子液体溶液体系,在离子缔合与溶剂化效应的共同作用下,体系内部存在着离子、离子簇、超离子以及胶束等纳微结构,对传递、分离、...

Keyword: 氢键作用 簇结构 微结构 催化机理 离子簇 加成 离子缔合 溶液体系 溶剂化效应 构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