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离子液体的设计合成

Abstract: 自燃推进剂,是指在火箭发动机使用条件下液体氧化剂和液体燃料相互接触后能自燃的双组元推进剂。使用自燃推进剂不需要点火系统,从而极大地简化了火箭发动机设计,而且更加可靠。目前,自燃推进剂的燃料主要是强挥发、易致癌的肼类物质。离子液体几乎没有蒸汽压,可以克服肼类物质固有的强挥发的缺陷,同时离子液体较肼类物质也有密度上的优势。鉴于已知的离子液体中绝大多数不能与氧化剂(如HNO3,N2O4,H2O2等)发生自燃反应,因此,设计合成能够与氧化剂发生自燃反应的离子液体成为研究的难点。本研究拟从设计自燃官能团出发,分别考察了阳离子自燃功能化、阴离子自燃功能化和阴阳离子协同自燃功能化作用,并合成了肼类、叠氮类和...

Keyword: 离子液体 偏二甲肼 自燃 延迟时间 比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