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纳微结构及其电化学过程调控

Abstract

从纳微尺度乃至分子水平上研究离子液体,对发展离子液体基础理论和指导其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随着离子液体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它们在催化合成、电化学、分离分析、生物质转化等领域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而这些领域都涉及到离子液体在实际应用体系中的微观结构和表界面过程,如:离子液体在纳微尺度上的物性和流体力学行为,离子液体在表界面处、受限空间内的微观结构和行为等。本报告将重点讨论在不同界面诱导作用下离子液体特殊的分子排列方式,以及受限作用导致的离子液体相行为的变化情况。针对离子液体在电化学(如:电解铝、锂离子电池)中良好的应用前景,简单介绍利用原位高分辨电镜等技术研究离子液体电化学过程的微观机理与调...

Keyword: 离子液体 界面 受限空间 电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