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体系气泡行为研究

Abstract

离子液体在许多领域显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结构-性质关系等方面,与其相关的流动、传递和转化规律等的研究较少,导致与离子液体体系相适应的反应器的开发和放大存在困难,成为离子液体体系工业应用的主要瓶颈。传统的流体动力学模型主要针对水、甘油等全分子型溶剂,针对离子液体这种全离子型溶剂的研究十分匮乏。另一方面,由于离子液体由正负离子组成,及存在的静电、氢键等特殊相互作用,采用经典模型预测离子液体体系的气泡平均直径和气泡速度,均产生了很大的误差,因此针对离子液体体系,开展流体动力学及模型化研究非常必要。

Keyword: 离子液体 气含率 气泡平均直径 气泡大小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