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甲烷气变压吸附动态模拟及过程优化

Abstract

生物气是由低劣生物质通过厌氧细菌的发酵而得到的一种混合气体。甲烷在生物气中的摩尔含量大约为45-65%,剩余主要为二氧化碳和少量杂质。生物气直接燃烧会造成低的能量利用率,而通过分离提纯得到含量大于90%的生物甲烷可以提高能量的利用率,降低酸性气体对管道的腐蚀。常见的分离甲烷和二氧化碳的方法有化学吸收法、深冷分离法、膜分离法及变压吸附法等,而变压吸附(PSA)法是一种较好的分离提纯生物气的方法,具有较低的分离能耗和较好的环境效益,操作简单、投资小,因此对该过程进行动态模拟和能耗分析,对工艺设计、新型吸附材料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生物气 提纯分离 变压吸附 动态流程模拟、新型mof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