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牛顿流体在搅拌槽内流场的研究

Abstract: 搅拌槽在工业中的应用非常广泛[1],比如聚合物的合成过程和食品的发酵过程等等。目前关于水、甘油等牛顿流体的搅拌研究较多,但工业搅拌槽内的流体很多为粘度随不同因素发生变化的非牛顿流体[2]。流体性质的不同,可能会造成流体的流动、混合的差别,从而影响搅拌桨的选型和反应器的放大[3,4],因此对非牛顿流体搅拌流场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已有一些关于非牛顿流体搅拌的功率、混合时间以及流场的相关报道[5,6],但是对于非牛顿流体湍流特性的研究还相对较少。

Keyword: 非牛顿流体 粒子成像测速 流场 搅拌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