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升式内环流反应器中湍流动能耗散率分布的研究

Abstract

流动及混合特性是环流反应器等多相反应器优化设计和工程放大的基础。湍流速度在空间上存在着随机涨落,从而形成了显著的速度梯度。反应器内的真实流体在流动过程中,由于分子黏性作用力通过内摩擦不断地将湍流动能转化为分子运动的动能,其速率通常以单位质量流体在单位时间内损耗的湍流动能来衡量[1],称为湍流动能耗散率ε。在控制方程中,此项作为湍流动能的消灭项,通常以负值表示。湍流动能耗散率越大,单位质量两相流体混合越剧烈,传质越充分。因而湍流动能耗散率也成为除微观混合时间、离集指数之外的又一微观混合性能的判别指标。

Keyword: 环流反应器 湍流动能耗散率 微观混合 气液两相 湍流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