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A2S刻蚀技术的中空纳米结构PT和复合纳米结构AG2S-HPT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表征

Abstract

在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中,具有中空结构的铂纳米材料(hollow structured Pt,hPt)在催化甲醇氧化反应中具有良好的活性。这主要是因为与实心Pt纳米颗粒相比,hPt的内外表面均可参与催化反应。而在异质结构的硫化银-铂复合纳米材料(Ag2S-Pt)中,由于能级排列的缘故,电子从Ag2S向Pt传递,使得Pt原子周围的电子云密度增加,能够有效抑制甲醇氧化的中间产物一氧化碳(CO)在Pt表面的吸附,克服CO中毒现象,提高Pt催化甲醇氧化的活性。本论文以Ag@Pt核壳结构纳米颗粒为起始模板,以Na2S为刻蚀剂,通过调节Na2S的浓度,分别制备得到了具有中空结构的Pt与具有异质结构Ag2S-P...

Keyword: 空心pt Ag2s-pt 甲醇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