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屈服应力非牛顿流体搅拌中空穴的数学模型及CFD研究

Abstract

搅拌槽作为过程工程中常常遇到的一种化工反应器,广泛的应用在矿物冶炼、废水处理、造纸以及食品工程等众多领域。工业搅拌中的工质往往为非牛顿流体,而搅拌带有屈服应力的流体往往会在搅拌桨周围形成混合较好的空穴和外部几乎不流动的死区两部分。准确的预测搅拌槽中的空穴形状和尺寸对于工业搅拌槽的设计和优化都有重要意义。现有的数学模型能适用于较低雷诺数的工况,但雷诺数偏高时,存在只适用于径流桨,或者没考虑空穴和壁面作用等问题,本文在环状模型的基础上做了相应改进,并考虑空穴和搅拌槽壁面作用,提出了对轴流桨体系也适用的修正环形模型。经过和实验数据以及CFD模拟结果的对比,发现在较低雷诺数时,各种模型都表现良好,但是...

Keyword: 非牛顿流体 空穴 数学模型 Cfd 搅拌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