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鼓泡塔气泡动力学的格子玻尔兹曼模拟——相场模型研究

Abstract: 鼓泡塔广泛存在于化工过程中,如费-托合成等。鼓泡塔的计算流体力学(CFD)模拟预测的精确性依赖于如何准确封闭宏观流动模型。本研究希望通过微观的直接数值模拟为宏观模型提供封闭条件,从而能对鼓泡塔流体力学行为进行准确预测。对气泡动力学的认识可以为理解鼓泡流动的复杂宏观行为以及为连续介质假设下的计算流体力学模型提供微尺度以及介尺度的基础。本研究尝试从一个系统的、多尺度角度的角度来研究气泡动力学,即通过多松弛时间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研究单气泡,双气泡,以及多个气泡的运动。本研究发展了一种耦合介观流体力学方法多松弛时间格子玻尔兹曼方法以及相场模型的方法。数值实验表明该模型可以模拟大动力学粘度比的气液两相流以...

Keyword: 气泡动力学 格子玻尔兹曼 多尺度方法 计算流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