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MMS模型的浆态鼓泡床数值模拟研究

Abstract: 能量最小多尺度模型(EMMS)虽然源于气固聚式流化床系统,但是近年来其在气液体系中得到了较深入的研究和应用,例如双气泡模型(DBS)。杨宁等人通过拟合DBS模型中的曳力系数、气泡直径与表观气速的关系,得到了适于气液系统的曳力系数关联式。本文结合经典液固曳力模型,再次将拟合得到的曳力关联式拓展应用至浆态鼓泡床气液固多相系统。计算结果表明,即使在含有较大相含率分布梯度的情况下,与其它曳力模型相比,拟合关联式仍可较准确地表征气液相间作用,计算体系内的气含率分布。结合经典的Wen-Yu液固曳力模型,固含率计算值也与实验值较为吻合。总之,在各相强烈耦合的条件下,源自EMMS的拟合曳力系数关联式结合Wen...

Keyword: Emms Dbs Cfd 多相流 浆态鼓泡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