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铝粉煤灰梯级分离提取工艺及产业化研究

Abstract: 粉煤灰已成为中国工业固体废物的最大单一排放源,综合利用率不高,污染严重,粉煤灰的污染环境防治、处理与利用符合"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内蒙古中西部和山西北部等地区的部分煤炭资源中赋存丰富的含铝矿物,用于发电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达40%以上,是一种宝贵的具有较高经济开发价值的含铝资源,是近年来非传统矿产资源的研究热点之一。有价资源的有效分离是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过程的核心环节,有助于减少硅钙渣的成渣量,实现高铝粉煤灰的高附加值利用。基于对高铝粉煤灰的形成与特性的深入研究,自主开发了高铝粉煤灰梯级分离提取多联产技术,主要包括未燃尽炭粒、铁质微珠、硅铝质玻璃相的梯级分离及二氧化硅、氧...

Keyword: 高铝粉煤灰 非传统矿产资源 梯级分离提取 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