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粒子动力学粒子的弹性势能

Abstract: 由于具有无网格拉格朗日运动特征,光滑粒子动力学(Smoothed particle hydrodynamics,SPH)在处理复杂运动界面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已被用于解决各类流体力学甚至固体力学问题。相关研究表明,SPH的牛顿流体模型隐含着某种弹性属性,黏性效应相对弹性效应的支配强度可以通过一个无量纲准数表示。本文将SPH数值粒子理解为真实物理粒子,并建立了粒子间弹性势能的表达式。通过二维平板Couette流模拟,研究发现局部弹性势能在时空上皆具有近似的周期性演化特征,而且总弹性势能随黏弹效应比的增大而变大。

Keyword: 光滑粒子动力学 Couette流 非牛顿流体 弹性 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