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多糖降解酶筛选鉴定及机制研究

Abstract: 海洋寡糖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已被应用于医药保健、农业等领域。酶法制备海洋寡糖具有清洁环保、特异性高等优势,已得到研究者的重视。酶法制备的核心是获得具有高效降解功能的多糖降解酶/裂解酶。本课题组进行了系列海洋多糖降解酶筛选鉴定及机制研究:筛选得到四株具有较好降解海藻酸钠能力的海洋弧菌、黄杆菌。从黄杆菌中克隆得到两个海藻酸钠裂解酶Alg2A和Alg2B,对其进行了酶学性质、动力学研究、底物偏好性和酶解产物分析。从海洋弧菌中鉴定得到了系统的海藻酸钠降解酶系,目前已克隆鉴定了其中三个功能不同的酶。分离到一株高产几丁质酶的交替假单胞菌(Pseudoalteromonas sp.DL-06),从中克隆得到...

Keyword: 海洋多糖 糖苷酶 多糖水解酶 多糖裂解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