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构效关系及应用

Abstract: 化工过程通常需要介质(溶剂和催化剂)才能完成,因而介质创新是实现化工过程温和转化及分离的重要途径。作为一类新型介质,离子液体具有不易挥发、结构可调等优良性质,在反应分离方面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而由于离子液体种类繁多,如何筛选适合的离子液体成为挑战和难点,关键则是深入认识离子液体多尺度构效关系、建立准确的热力学模型。本工作围绕离子液体构效关系及应用开展如下研究:1)发现了离子液体中氢键与静电耦合形成的较强的Z-bond作用,其在几何结构、电子轨道作用及动力学、光谱吸收峰等方面呈现许多特征,存在较大的相互作用能,其A-H…B的角度在120-150°间,有更大的电荷从阴离子转移到阳离子(如0.24...

Keyword: 离子液体 构效关系 Z-键 离子片 热力学模型 传递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