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非原始平均球近似理论的离子液体体系相平衡模型

Abstract: 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溶剂在工业中的应用,需要可靠的相平衡数据及其它基础数据(密度、粘度和活度系数等)的支撑。目前已有大量文献报道了含离子液体体系的相平衡数据,如固-液平衡[1-3],汽-液平衡[4-6]和液-液平衡[7-9]。然而由于离子液体的可设计性,通过改变阴离子和不同阳离子(图1)上的烷基基团(R),可以设计出的离子液体种类超过1018之多[10]。不可能对所有含离子液体体系的数据都进行测定,因此开发含离子液体体系的相平衡预测模型是极其必要的。目前,含离子液体体系热力学模型几乎都将离子液体作为中性分子处理,未考虑离子之间的静电作用[11-13]。本项目用积分方程理论的非原始平均球近...

Keyword: 热力学模型 非原始平均球近似 Mse离子液体 相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