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粉煤灰为原料制备六水氯化铝绿色工艺的基础研究

Abstract: 我国低品位的铝资源储量非常丰富,如粉煤灰[1]、粘土[2]、一水硬铝石[3]、煤矸石[4]等。从低品位铝资源中提取铝通常采用湿法冶金工艺,主要包括酸浸取(或碱浸取)、沉淀、萃取、结晶及重结晶等[5-7]。目前常用的方法主要有碱法[8-11]和酸法[8,9,12,13]。由于酸法具有盐酸循环利用、利用氯化氢的共离子效应可获得良好的AlCl3·6H2O晶体等优点,而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该工艺也有明显缺点:一是铁和钙杂质去除的生产成本高;二是该工艺利用的高浓盐酸和氯化氢气体进行AlCl3·6H2O结晶析出会造成严重的设备腐蚀。为解决这些问题,本课题提出了利用氯化亚铁盐析结晶AlCl3·6H2O的新...

Keyword: 粉煤灰 盐析结晶 Mse模型 Alcl3·6h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