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在炼铁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

Abstract: 生物质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和还原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面对炼铁工艺过程高能耗、高污染的现状,对其在炼铁中的应用研究也越来越多。本文主要介绍了生物质在烧结、炼焦、喷吹和铁矿石还原等四个方面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生物质的自身特性优势,又提出了将其用于转底炉直接还原炼铁工艺、生物质含碳球团与微波技术结合、木焦油制备含碳球团粘结剂的设想,期望广泛而深入的将生物质应用于炼铁工艺,开辟出生物质用于炼铁的更为广阔的前景。

Keyword: 生物质 综合利用 炼铁 现状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