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壳层氧化铈空心球的可控合成

Abstract: 近年来,微/纳空心球由于具有大比表面积,低密度以及限制的空间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催化,太阳能电池,锂电池,传感,发光及药物输送等各个领域并表现出优良性能[1-3]。而多壳层结构是微/纳空心结构球的重要发展方向。与单壳层空心结构相比,复杂的多壳层结构可以为活性物质(反应物或担载金属纳米颗粒)提供更多的附着壳层进而加速化学过程。当前,各种氧化物(ZnO,SnO2,TiO2,Co3O4,Fe2O3等)的多壳层已得到成功制备。但鲜见关于氧化铈多壳层结构的报道。作为一种重要的稀土氧化物,氧化铈特殊的价态间转化与氧的存储释放能力使得其在诸多应用中(三效催化剂,燃料电池,传感器,光催化等)受到研究者的青睐。...

Keyword: 氧化铈 多壳层 可控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