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介质强化清洁过程——离子液体Z键、团簇及过程创新

Abstract: 化工和冶金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典型的高能耗行业,其能耗约占全国工业总能耗的一半,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反应过程效率低,能耗高。开发源头创新的新反应和新工艺是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离子液体作为一类非常规绿色介质,其特殊的结构及性能为创建高效节能工艺提供了新方向。在原子/分子尺度,原创性提出了"Z-键"新概念,深化了对离子液体科学本质的认识[4-5];可望从氢键、Z键及其网络结构的新视角,深入揭示纤维素溶解、乙二醇反应、气体捕集分离等新工艺的微观机理[1-3]。在纳微尺度,研究离子液体团簇结构/界面的形成机理和调控机制,可为离子液体介质反应器中传递/反应过程强化提供理论指导。在宏观尺...

Keyword: 离子液体 氢键 Z键 过程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