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壳层金属氧化物空心球:可控合成与应用

Abstract: 金属氧化物空心结构材料因为其独特的中空结构被广泛应用于光子器件、催化、化学元件、药物传输和能量转换等领域,引起了科学工作者的普遍关注。本文在传统的硬模板法的基础上发展了制备多壳层空心球的普适的可控合成方法,制备出壳层数、壳层间距、壳层厚度、壳层孔隙率可控的尺寸、层数均匀金属氧化物多壳层空心球,包括:?-Fe2O3,ZnO,Co3O4,CuO,NiO、TiO2、CeO2等。该多壳层结构的金属氧化物空心球是由纳米粒子组装而成,具有大的比表面积和孔道丰富的壳层结构。将制备的ZnO多壳层空心球用做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光阳极、锂离子电池、气体传感器、催化等领域,该材料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

Keyword: 金属氧化物 多壳层空心球 能源材料 气体传感器 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