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传递对材料生长和组装过程及结构的调控作用研究

Abstract: 传统的结晶理论认为,晶体的生长遵循原子/分子/离子在晶体表面先吸附再生长的一个逐层生长过程,但是这种理论不能解释很多复杂形貌的生成过程,如一些沸石晶体和有机晶体具有特殊的空心单晶结构,按传统的晶体生长理论人们无法理解这种内部为空心外部为完美单晶的结构是如何生成的,正是这些奇异结构的发现,引发了人们对结晶过程的深入思考。从材料的生成过程来看,材料是由材料组成单元(原子,离子,团簇等)经过扩散相遇后发生吸附反应而生成的,因此材料组成单元的扩散过程和反应过程普遍存在于材料的生成过程中,二者对材料的生长和组装过程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因此我们以反应单元的传递过程和反应过程为研究对像,开展了反应-传递对材...

Keyword: 材料结构 可控合成 动力学 反应 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