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酸抗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机制及乙酰化构效关系

Abstract: 灵芝酸(Ganoderic acid,GA)是药用真菌灵芝的主要活性物质,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但其作用机理及构效关系尚未报道。本研究对分离自灵芝菌中的GA进行去乙酰化修饰,获得四种类似结构的化合物,GA-T、GA-Mk,GA-T1和GA-T2,其母环上分别有3个、2个、2个和1个乙酰基。四种GA类化合物对宫颈癌HeLa细胞显示出差异的细胞毒性,并诱导其凋亡。进一步研究提示,四种GA均可抑制HeLa细胞的抗氧化应激保护系统,并诱导活性氧(ROS)的积累,而过高的ROS水平破坏线粒体膜电位,经由caspase依赖的线粒体途径引起HeLa细胞凋亡。外源抗氧化剂N-乙酰半胱氨酸(NAC)、过氧化氢酶...

Keyword: 灵芝酸 乙酰化修饰 活性氧 线粒体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