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离子在聚合物双水相体系选择性分配的微观机理初探

Abstract: 聚合物双水相体系萃取分离金属离子已有报道,但关于金属离子双水相萃取分配微观机理研究并不深入。本文采用光谱学表征手段研究了稀土离子Eu(Ⅲ)在聚合物双水相体系选择性分配行为。荧光光谱表明,稀土离子Eu(Ⅲ)与络合剂二乙三胺五乙酸(DTPA)形成络合物,稀土离子Eu(Ⅲ)以Eu DTPA络合物形式被萃入聚合物相。红外光谱及其二阶导数谱表明,稀土络合物Eu DTPA与聚合物分子间相互作用较弱,是一种与亲疏水性相关的弱氢键相互作用。小角X射线散射SAXS实验结果表明,亲水性较强的络合物Eu DTPA在聚合物相分配率较低系由于聚集体长大过程中微相表面的疏水性增强所致。

Keyword: 聚合物peg 络合剂dtpa 稀土离子eu 荧光光谱 红外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