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元硝酸盐与硅酸钙多孔载体复合的新型低温复合相变材料

Abstract: 常用的低温相变材料主要有石蜡、高级脂肪烃、和无机水合盐等。本文使用Ca(NO_3)_2、LiNO_3、NaNO_3、KNO_3四元混合硝酸盐制备而成的相变材料,熔点100℃,通过与多孔硅酸钙载体复合,得到了一种新型的低温复合相变材料。通过扫描电镜(SEM)观察到相变材料很好的吸附在载体的孔隙中,X射线图谱(XRD)分析表明相变材料与载体具有良好的化学相容性,示差扫描热法(DSC)实验表明复合材料450℃以内性能稳定未产生分解。经过1000次储(放)热循环测试,本复合相变材料仍能维持其结构形状和储热密度不变。研究表明这种新型材料有望应用于低温相变储热。

Keyword: 多孔载体 复合相变材料 四元硝酸盐 低熔点 储热循环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