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酸性磁性壳聚糖微球制备及处理酸性Cr(Ⅵ)废水

Abstract: 首次利用乳液交联法制备了耐酸性磁性壳聚糖(Fe_3O_4@SiO_2@Chilosan)微球。然后利用红外光谱作为主要手段,指导材料的进一步功能化修饰,制备了聚乙烯亚胺(PEI)和环氧丙基三甲基氯化铵(GT MAC)改性磁性壳聚糖微球(Fe_3O_4@SiO_2@Chitosan PEI/-GTMAC。并将所制备磁性壳聚糖微球作为一种的新型生物吸附剂用于处理酸性含Cr(Ⅵ)废水。吸附实验结果表明Fe_3O_4@SiO_2@Chitosan PEI/-GTMAC的最大吸附量分别为236.4与233.1 mg·g~(-1),较Fe_3O_4@SiO_2@Chitosan提高了2.5倍。

Keyword: 耐酸性 壳聚糖 磁性材料 Cr(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