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结构复合储热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

Abstract: 微结构复合相交储热材料是以耐高温、耐腐蚀无机非金属材料为载体,利用其自身微结构特点对相变材料进行包裹,并复合导热性能增强材料,采用传统制备工艺制备而成。本文研究了微结构储热材料配方及制备工艺设计方法、热物理性能、化学相容性能、力学性能及热循环性能。研究表明该储热材料具有储热能力高、抗热震性能好、热导率高、充热/放热可逆、腐蚀小、成本低廉、便于规模化生产等特点。该储热材料可应用于太阳能热利用、风电储存利用、工业余热利用、建筑节能、微型和智能电网储能等领用。

Keyword: 储热材料 微结构 相变 相容性能 热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