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温复合结构储热材料:储/释性能的结构强化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讨中高温复合结构储热材料的制备、复合结构构建及其储/释热性能的优化方法。复合材料主要由相变储热材料(熔盐体系)、结构支撑材料以及导热性能强化材料组成。优选了复合储热材料graphite-salt-MgO体系。通过扫描电镜(SEM)、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XMT)以及X射线衍射分析(XRD)等材料结构表征手段,结合同步热分析(TG-DSC)、导热性能测试以及动态机械性能测试(DMA)等热分析手段探讨了复合储热材料的结构形成机制、热化学稳定性以及导热性能强化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单轴冷压-液压烧结的方法适合用于制备复合结构储热材料;润湿竞争机制决定了储热材料复合结构的形成,实现了结构中无机熔盐...

Keyword: 中高温 熔盐相变储热 复合结构储热 储/释热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