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污染控制在稀土稀有金属行业的应用

Abstract: 萃取、离子交换、吸附、沉淀等湿法冶金技术广泛应用于稀土、稀有金属的资源利用过程,由于稀土、稀有金属在矿物中的赋存形态以贫杂共伴生为主,现有流程存在资源整体利用率低、污染强度大等问题,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亟需绿色化升级。本报告拟通过对湿法冶金领域的清洁生产新技术,向参会同行汇报"全过程污染控制在稀土稀有金属行业的应用"方向的进展。本报告建议从生产工艺出发,不片面追求单元技术最优或单个工段成本最低,以全过程资源利用率最高、污染物减排成本最小化为首要目标,实现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报告还将介绍稀土、钴铜镍、钨钼钒、铜伴生稀贵金属等行业中已实施的全过程污染控制及清洁生产技术升级工程案例。

Keyword: 全过程污染控制 清洁工艺 氨氮废水 物料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