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温相变储热技术在工业余热回收中的应用

Abstract: 本研究以工业余热的有效利用为主要目标,针对工业余热存在着间歇性、不稳定性、能量密度低等特点,提出了采用中高温相变储热技术有效地将各种间歇性工业余热收集并转化成可以直接利用、储存和运输的能源。本研究工作完成了从储热材料到储热系统装置的一系列研究,通过对中高温相变材料进行有效的复合包覆,克服了相变储热材料相变过程中易泄露,腐蚀性强的问题,同时也对低导热的相变储热材料进行改性,提高了材料的导热性能,从而提高储热材料的储热和释热性能。通过对储热材料模块化的组合建立起了可实现模块化设计的储热换热装置,并建立起了有不同的储热材料组成的多级相变储热换热系统,利用不同的相变储存温度条件,实现了间歇性余热资源的...

Keyword: 相变储热 余热回收 储热换热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