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圆套管内相变储/释热过程(火积)耗散分析

Abstract: 储热材料在压制成型过程或封装填充过程中易产生空间分布不均,加之储热材料自身热阻的存在,以及换热器结构本征特性,极可能导致整套相变储/释热换热器内部储热材料温度分布的不均匀性,即沿单体换热元件(管束)轴向方向以及沿整套换热器迎风面垂直方向(热流体流动方向),储热材料的温度梯度可能过大,这将造成在换热器的某些管束区域内,储热材料的温度已越过相变点,且达到最高允许温度值,而某些管束区域内,储热材料的温度尚未达到相变点,最终导致换热器整体储/释热效率低于其最佳值,造成能量损耗。针对上述问题,本文以四根材质为0Cr18Ni9的不锈钢同心圆套管为研究对象,外部大圆管长度为50cm,外径为89 mm,壁厚为...

Keyword: 相变储/释热 火积耗散 圆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