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管式相变蓄热换热器性能强化的模拟

Abstract: 基于列管式蓄热器具有传热面积大,结构紧凑,操作弹性大等优点,并考虑其在相变储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建立一种新型列管式相变储能蓄热器模型。在不考虑自然对流的情况下,运用Fluent软件对相变蓄热器进行二维非稳态储热过程的数值模拟,研究流速、进口温度、列管排列方式以及材料的导热系数对储热性能的影响,并对加入不同数目内肋片的蓄热器进行了研究,同时分析了熔化过程中固液分界面的移动规律。结果表明,内肋片强化换热效果明显,特别是对导热系数小于1W/(m·K)的相变材料,与无内肋片(N_(fn)=0)蓄热器相比,增加2只内肋片(N_(fn)=2)相变材料,其完全熔化时间缩短52.6%。

Keyword: 列管式蓄热换热器 相变材料 相变蓄热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