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合成胶原蛋白-纳米金复合物及在调控细胞生长方面的应用

Abstract: 纳米金在纳米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是最近较为活跃的研究方向,它以其优良的特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不同于传统的化学还原、表面活性剂改性的制备方法,我们采用了更环境友好、生物相容的一步还原方法,在较为温和的条件下制备出了蛋白-纳米金复合物。胶原是一种常见的胶原蛋白,在生物合成胶原-纳米金复合物反应过程中起到了还原剂和表面活性剂的双重作用。我们使用这种方法合成了粒径约为50纳米的具有明显壳核结构的复合物。与此同时,我们还探究了时间依赖、蛋白导向的纳米金颗粒的生长机制。所制备的蛋白-纳米金表现出了低细胞毒性、高稳定性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这种新材料在组织工程,特别是控制细胞生长和分化等方面有着潜在的应用...

Keyword: 纳米金 胶原蛋白 生物相容 组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