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和多肽组装体的制备及其用于光动力治疗的研究

Abstract: 光动力治疗是一种新型的肿瘤无创伤疗法,在临床治疗中其存在的难点之一是光敏剂疏水性强、体内循环易被降解、分子本身暗毒性。为了解决以上难点,我们基于HSA和PLL分子间的静电吸引驱动的自组装,设计了一种新型的纳米载体。该载体不仅能实现对光敏剂的高效装载,保护光敏剂在血液循环中不被降解,而且具备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弱酸性pH可以显著减弱HSA和PLL分子间的静电吸引,使得载体趋于解组装,从而实现对光敏剂的快速释放。同时纳米载体内HSA分子间二硫键的引入,一方面提高了载体稳定性,另一方面可以对细胞溶酶体内富集的还原性物质如GSH具有响应性,实现对GSH敏感的响应释放。研究结果表明,在pH=5时,载药纳米...

Keyword: 蛋白 多肽 静电组装 光动力 药物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