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锑难处理金矿加压氧化新工艺制备焦锑酸钠的研究; Research on Producing Sodium Pyroantimonate from Antimony-containing Refractory Gold Ore by Pressurized Oxidation Process

Keyword: 含锑难处理金精矿 加压氧化 焦锑酸钠 硫代硫酸钠 综合回收

Abstract: 本课题针对某矿山含锑较低的难处理金矿,开展了先回收锑再回收金的技术研究,即采用硫化钠浸出法优先分离锑,使锑以硫代亚锑酸钠形式进入滤液,滤液采用加压氧化新工艺使锑以焦锑酸钠产品回收,氧化后滤液经过净化和浓缩结晶产出硫代硫酸钠产品,脱锑后的浸出渣采用细菌氧化-氰化提金,从而形成了环保、清洁、高效生产新工艺,实现了难处理金矿锑、硫、金的综合回收,并依据实验结果进行了工业化评估和应用展望,对于含锑难处理金矿具有较高的综合回收价值和应用前景。 本课题主要对硫化钠浸出和加压氧化沉淀两个重点过程进行了详细研究,并确定了最佳工艺参数,具体结论如下: (1)提出了处理含锑难处理金矿的新工艺 通过硫化钠浸出—加压氧化沉淀—溶液净化--浓缩结晶新工艺,不但产出了合格的焦锑酸钠和硫代硫酸钠产品,解决了环保问题,而且金的回收率同比提高了约5%,说明该工艺是可行的。 (2)确定了硫化钠浸出过程的最佳工艺参数 液固比1.5∶1、硫化钠过量系数1.4、氢氧化钠浓度20g/L、温度70℃、时间60min、搅拌速度200rpm和洗涤水用量1∶1,浸出过程的渣率为91.0~93.0%之间,锑的浸出率可以达到92.0~96.0%。 (3)确定了加压氧化沉淀过程的最佳工艺参数,大大缩短了氧化时间 碱度20g/L、温度90℃、氧分压0.3MPa、搅拌速度800r/min和时间8h,锑的沉淀率在99.0%以上,符合产品要求,并大大缩短了氧化时间,由常规氧化6天缩短至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