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亚熔盐介质中活性氧生成机理及转化规律电化学光谱研究

关键词: 亚熔盐 ; 活性氧 ; 荧光探针 ; 电化学紫外光谱 ; 和频光谱

中文摘要: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拓的亚熔盐介质是可提供高化学活性、高离子活度负氧离子的碱金属盐高浓介质,利用介质中活性氧(?OH、O2-、O22-、HO2-)的氧化能力,可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两性矿物接近100%转化,是化学冶金领域的重大创新。利用活性氧实现物质高效氧化的新原理、新方法已在生命科学、能源、化学、化工等领域形成新的国际前沿和热点。建立亚熔盐介质中活性氧的原位在线检测方法,实现活性氧的量化测定是解析介质中活性氧催化氧化机制的基础,对优化和完善亚熔盐平台技术意义重大。本论文探索了电化学-紫外光谱、电化学-和频光谱技术原位检测亚熔盐中活性氧组分新方法,深入研究了活性氧在介质中及界面的生成机制、赋存状态及转化规律,为亚熔盐非常规介质清洁高效转化两性金属矿物平台技术理论模型提供了原位实验测定支撑。论文取得以下创新性进展: (1)建立了荧光探针结合紫外光谱量化检测活性氧的方法。筛选出适合亚熔盐介质的荧光探针,利用紫外光谱实现介质中活性氧的原位检测;以HO2-作为标准,建立介质中活性氧的量化测定方法。 (2)获得了亚熔盐介质中活性氧的赋存和转化规律。利用荧光探针结合紫外光谱方法,考察了碱浓度、温度、电催化对活性氧生成及转化的影响规律,建立了活性氧赋存的优势区域,为调控介质反应活性提供理论支撑。 (3)建立了和频光谱研究活性氧新方法。利用和频光谱技术系统研究活性氧对气液及固液界面水分子振动的影响,标定出HO2-在亚熔盐介质中的特征分子振动峰,建立了亚熔盐碱介质中活性氧的原位在线检测方法,为进一步研究其生成机理及转化规律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