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季铵盐凝胶微球作为兽用疫苗佐剂的研究; Study on quaternized chitosan hydrogel microspheres as veterinary vaccine adjuvant

关键词: 壳聚糖季铵盐凝胶微球 兽用疫苗佐剂 猪蓝耳病灭活疫苗 新城疫灭活疫苗 禽流感灭活疫苗

摘要: 动物疫病严重威胁养殖业和公众健康。免疫预防是控制动物疫病的重要措施。市场上应用的动物疫苗主要是弱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弱毒活疫苗免疫原性强,但安全性差。灭活疫苗安全性较好,但免疫原性弱,需加入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市场上广泛应用的兽用疫苗佐剂主要是基于白油的油乳佐剂,其免疫增强效果好且持续期长,但副作用大、安全性差。壳聚糖微球安全性好、成本低、可缓控释抗原且免疫增强效果好,受到了广泛关注。但采用传统方法制备壳聚糖微球,存在微球粒径不均一、制备条件不易控制等问题。本论文将快速膜乳化技术与具有升温自固化特性的壳聚糖季铵盐/甘油磷酸钠混合体系结合制备粒径均一可控的自固化微球,并采用该微球装载常见畜禽传染病灭活疫苗,考察其在兽用疫苗领域的应用潜力。 本论文主要从以下三个部分开展研究工作:第一部分是利用快速膜乳化技术结合自固化法制备壳聚糖季铵盐(HTCC)凝胶微球。系统考察了各关键制备条件对HTCC凝胶微球粒径均一性和结构的影响,并成功制备出了不同大小、粒径均一的HTCC凝胶微球。第二部分是考察HTCC凝胶微球对猪蓝耳病(PRRS)灭活疫苗的佐剂效果。首先优化了HTCC凝胶微球吸附抗原的条件,然后在动物水平考察了其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影响。结果表明HTCC凝胶微球可诱导早期体液免疫、提高血清特异性抗体水平、提升B细胞和T细胞及其亚群在脾淋巴细胞中的比例。第三部分是评价HTCC凝胶微球对鸡新城疫(ND)-禽流感(AI)二联灭活疫苗的免疫增强效果。首先分别优化了HTCC凝胶微球对ND抗原和AI抗原的吸附条件。然后以SPF鸡为实验动物,评估HTCC凝胶微球对ND-AI二联灭活疫苗的免疫增强效力。结果表明HTCC凝胶微球对ND、AI灭活抗原的吸附率皆在90%以上,能够同时提高ND和AI抗原特异性的HI抗体水平、提升鸡外周血淋巴细胞(PBMCs)增殖水平,并提高CD4+、CD8+及CD4+CD8+ T淋巴细胞亚型在PBMCs中的比例。 以上结果表明,HTCC凝胶微球无论是作为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的佐剂,还是作为新城疫-禽流感二联灭活疫苗的佐剂,均能提高体液和细胞免疫水平,表明HTCC凝胶微球作为兽用疫苗佐剂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