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泡直径对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内流体动力学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针对新型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利用ANSYS Fluent商业软件,基于欧拉-欧拉双流体模型,系统地模拟了汽泡直径对该浮选柱不同流段内的流体动力学行为的影响规律。气液间相间作用力采用Tomiyama曳力模型并忽略升力、壁面润滑力、湍流耗散力、虚拟质量力和浮力。湍流采用Realizable k-ε双方程模型。研究发现,气泡直径对气含率、湍动能及其耗散率、速度大小以及气泡竖直方向的速度分量均产生显著影响。随着气泡直径的减小,气含量和气液界面面积均增大,湍动能及其耗散率先增大后减小,气泡在柱内的停留时间增加。研究结果对该浮选柱的设计、优化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