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lcNAc转移酶降解所致血管内皮炎症反应的研究

摘要: 目的缺氧所致血管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研究表明,O-乙酰氨基葡萄(O-GlcNAc)转移酶(OGT)在炎症反应中可能起着非常重要的调控作用。本研究旨在探讨OGT在缺氧所致血管内皮炎症反应中的作用。方法缺氧模型细胞为暴露于1%O_2或氯化钴(Cobalt,200μg/ml)后的血管内皮细胞。研究发现,缺氧刺激后内皮细胞中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的蛋白表达迅速上调,相关炎症因子(IL-6、IL-8、MCP-1及E-选择素)在转录及翻译水平上的表达亦显著增加,但OGT的蛋白表达水平则显著下降。反之,当内皮细胞经OGT腺病毒过表达处理后,可有效抵制缺氧所致的炎症反应。进一步研究表明,蛋白酶体抑制剂可逆转缺氧所致的OGT蛋白表达下调,表明蛋白酶体参与了OGT的蛋白降解调控;针对泛素化连接酶β-TrCP1的siRNA干扰可稳定OGT的蛋白表达水平,表明前者可能是介导OGT降解的主要泛素化连接酶。体内实验表明,当小鼠(C57BL/6J)经缺氧处理后,肺组织中的蛋白酶体活性、HIF-1α的蛋白表达水平及炎症反应水平均显著增加,而OGT的蛋白表达水平则明显下调。相反,OGT激活剂葡萄糖胺处理(1 mg/g/d,连续腹腔注射5天)可有效抑制小鼠因缺氧所致的炎症反应。结论上述研究表明,OGT可能是治疗缺氧所致炎症反应的新靶点。

关键词: O-glcnac 炎症反应 内皮细胞 蛋白酶体 葡萄糖胺 缺氧模型 选择素 腺病毒 氯化钴 炎症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