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壳管类型相变储热单元储热换热特性的数值研究

Abstract: 在相同相变材料(PCM)含量及换热面积情况下,本文数值研究了在不同壳管类型相变储热单元内PCM的熔化过程。利用FLUENT软件对管道模型和圆柱模型分别建立三维数值模型,分析了自然对流对熔化速率,固-液界面,储热速率,总储热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自然对流引起固-液界面非均匀分布,强化了熔化速率。结合热传导和自然对流双重作用下,对比水平圆柱模型,水平管道模型熔化速率提高了23.5%。同时,基于不同传热流体(HTF)进口,对水平和垂直放置方式的壳管单元的潜热储热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对于管道模型,对比不同的HTF进口,发现底部HTF进口的垂直放置方式具有最大的熔化速率和储热速率;对于圆柱模型,水平放置方式和底部HTF进口的垂直放置方式完全熔化时间大致相同。此外,任何一种底部HTF进口的模型,自然对流的强化换热作用不明显。

Keyword: 自然对流 潜热储热 管道模型 圆柱模型 相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