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重叠椭圆形气泡群的图像法研究

Abstract: 针对重叠气泡现阶段无法进行有效数字化解析的难题,通过距离参数法获取椭圆疏密有别的关键点信息,然后通过矢量旋转法进行重叠气泡连接点的准确提取,最后采用平均距离偏差和最小偏差相结合的方法对重叠气泡各线段进行有效分组和合并,建立并验证了高效、可靠、无参数且自动化的解析方法,并将其成功进行了计算机合成复杂模型图像和气液流动工业图像的解析。结果表明,本研究建立的方法是非常可靠的,具有较强的健壮性和通用性,可以满足多相流中介尺度行为研究的需要。

Keyword: 图像处理 气泡识别 气泡分布 重叠气泡 介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