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产业链接效益评价——以化工冶金工业园区为例

Abstract: 产业链接构建是工业园区发展的重要途径,直接影响工业园区资源、环境和经济效益。本研究针对化工冶金等以过程工业为主的工业园区,构建产业链接构建对工业园区效益影响评价方法。在分析工业园区产业体系整体结构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因产业链接构建所产生的物质流、能量流变化,并分析其对整个产业体系价值流的影响,并通过建立产业链接效益分析指标体系予以量化,以此分析产业链接构建对园区的效益和影响,从中识别出影响园区发展的关键链接。利用该方法对化工冶金类工业园区进行案例分析,为园区未来发展提供有助于优化产业链结构,有效利用资源的对策和建议。

Keyword: 化工冶金 工业园区 产业链接 效益 影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