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调控卟啉自组装构建仿生产氢光合成系统

摘要: 光合作用广泛存于自然界中,其能将太阳能高效转化为化学能,可以产生氢气、氧气和碳水化合物。受自然光合系统的启发,将太阳能捕获并将其存储到高键能的氢气分子是太阳能燃料领域研究的一个热点。目前,许多人工产氢光合系统都是基于化学合成,这需要较为繁琐的操作且部分原料可能污染环境。寡肽一般由2-6个氨基酸组成,是蛋白质的结构基元,其结构简单易于合成,具有多样的序列和可编译的自组装结构。卟啉是自然光合系统中的捕光分子,其源于自然,绿色环保。因此,我们发展了一种新的构建产氢光合系统策略,利用寡肽调控卟啉自组装建仿生产氢光合成系统。寡肽通过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力间的协同调控了卟啉分子以J-聚集形式有序组装,与绿色体中菌绿素的组织形式类似。组装体具有光学各向异性、手性放大、大斯托克斯位移(>100 nm)以及增强的光吸收面积,光稳定性和光催化活性。组装体表面可以原位生成TiO2和Pt纳米颗粒。TiO2模拟了自然光合体系中的反应中心,光捕获系统吸收的光能能高效传递到TiO2,产生光诱导电荷分离。Pt纳米颗粒类似自然光合体系中的氢化酶,促进电子传递到质子,实现光合制氢。

关键词: 寡肽 卟啉 自组装 光合产氢